不小心入行十年的公務員心得:配合自己的個性和工作氛圍就能夠久待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個性和各種工作配套,工作才能處裡各種挑戰,才能如魚得水。


公務員是否忙碌?看機關及業務性質

一堆人誤解勞逸不均的問題,這個狀況也不是只有縣市政府就一定比較爽或不爽。首長和各局處首長決策風格絕對會影響你的辦事能力,如果法規內允許的當然可以做,不過有些是涉及地方權責和中央權責的劃分問題,真的不能解決就是只能放手或等待法規調整的時機,看到民眾陳情信有時候會苦笑,非權責範圍內的就真的辦不到。如果是辦全國性質的活動,很抱歉那真的會忙到週末都還在上班,火燒屁股的大事就不用提,晚上就是接到最好明天來加班。

如果各位有機會去政府的辦公大樓,七八點燈火通明很正常,據我所知某些部門忙到每天無法五點下班是常態,甚至出差到處跑。印象挺深刻的事情大概就是某個承辦人打來找我同事,結果時間是晚上六點多,問題是我也沒下班對方也沒下班,而我同事已經先下班了。

個人的最長上班紀錄已經打破到超過連續N天都去上班沒有機會整天休息,當然就是業務需要,不過這種狀態非常態,只能盡量撐過去,讓自己有機會補休。

工作氛圍:辦公室的歡樂程度

辦公室的主管風格多半也是久待的關鍵,主管走的風格可以接受,同事們也還不錯,所以不小心就沒有想轉其他單位。碰到事情長官挺的話通常不會出大錯,真的有法律問題也有顧問,偶爾被叫去民代辦公室也很正常。開協調會的狀況多半是民眾就是有需要,事情是涉及法規的裁量範圍,超出常規的事情也不是沒碰過,放手給下屬和承辦去了解狀況,或是不得已都要講話講得很委婉絕對是基本功。

有些時候長官的狀況會讓人不如求去也有聽聞,小單位有小單位好處,大單位也有大單位好處,磨過才知道,更不用講有些限制是調職前想清楚的,例如離家太遠,甚至工作會不會和民眾常常接觸,至少目前的比例我自己是可以接受,不過辦理要採購或上級交辦的業務還是會眼神死,就要看自己的心臟。

福利多半有子女就會有深刻感受,機關不能帶頭不給請育嬰和留停,尤其是有托育的機會大家就會感恩,私人機構就不一定辦得到。

福利和退休:少子化之後更糟的事情無法預料

這個問題基本上無解,因為少到什麼程度或造成的風暴大家都知道未來一定得還債,但是一搞下去就掉票,隨著老人越來越多,不得已延長退休年限或再砍一次退休金都已經是預料中事,這是屬於風險管理的一部分,領到錢還是把一部分撥去退休金專用戶頭比較實在。

我還是快樂地開玩笑和同事說搞不好我要工作到70歲才能領退休金,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