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開始考:第一次慘敗後的反省

其實當初考的時候當然沒想過工作內容會是這樣,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有沒有相關的約聘雇工作,當然學有專才的人比較好找,不過也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在,比如人脈或介紹。說穿了其實我只是想貪圖一個穩定的工作而已。





何況當時問題是,我預估窄門一定會越來越窄,少子化的因素下,生為代課教師我還能夠做什麼我也沒想過,我也無法在希望維持最低生活水平下,當下堅持我要只教我想教的課為生,畢竟我是藝文科出生,我還是希望只教藝文課,要不然就要在代課外兼差做副業。

可是我卻沒那個膽。

不過這邊先岔開一個題外話,我受訓的時候,給我們受訓的長官說了一些很有趣的話。大意大概是這樣子的:如果你真的覺得不適應,那就拿到合格實授後趕快跑吧,不然越久你就越有可能變得沒幹勁。

的確不是每個人都希望工作無聊,但是我必須說,工作現在越來越不穩定的狀況下,也有人就安於現況,工作能夠維持住就好。最重要的事情是,公職生活是不是和你最重要的價值有某種程度的契合。

當時逐漸地不接受代課,其實當時因為要不要考這件事情我有點疑慮,更認真的說是,我其實有我夢想中的工作,可是又沒錢,又只會單打獨鬥,又不會和家人死要錢之下,我選擇了自己蠻幹,還好我平常花錢也滿省的,我告訴我自己,等到考到錢快花完,我就該認賠殺出,另找新天地了。

結果問題是我決定考的時候,函授教材才剛好寄來,我於是就在三個月生吞活剝,結果當然沒有好到哪裡去,在台北考場的時候實在冷的要命,那時候在某國中寫到要斷手了。不過分數依舊很慘,如果說入取標準是50分,那我大概只有40分。

不過隨著越考越多次,經驗也越來越多。慶幸的事情是,我知道我自己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好了,於是我決定準備未來的高普考。


事實上我老是被說一點也不認真,可是到底有哪邊不認真?是態度上還是實際作為上?這個我不確定,但是永遠有強者就是八個小時坐定位看書,我實在辦不到,我比較常做的就是作筆記,還有自己畫心智圖,乖乖去上課,把教材看完。

後來我回頭一看,這時候還有一個弱點,就是沒有練筆。
練筆是為了考試答題的正確度和速度。

沒有練的後遺症很多。有一本書叫做「習慣改變了,頭腦就會變好:東大生教你的七個學習習慣這本書真的是一個要準備考試的人所需要的書。畢竟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受不了誘惑。像我只要一壓力大就開始逃避,不停看劇集...

從這本書我體悟到幾件事情:

一、習慣的改變是很重要的,休息不要覺得自責

當事人必須要預留讀書時間,針對時間安排休息和玩樂的空檔,不然的話腦袋只有痛苦是不行的。

二、要呈現給別人看你的想法

很多時候我們呈現了自己的想法,在和別人的討論中會得到更多東西,腦袋也記得更牢。如果沒人怎麼辦?和老媽!能把老媽從不會說到會,那你就是神了!

或者是以部落格的形式記錄,我認為也很好。畢竟打字出來還是要自己校對一下。

下一次再講講自己對工作的想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