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文化行政:補習還是函授?

基本上我認為還是要看自己到底想要怎麼安排時間,當然還有一點也要考慮的,是自己的金錢和時間成本。作完決定後,要是蒐集、整理、產出資訊的結果是非常不佳的狀況下,那就要趕快轉換跑道,或是檢討讀書方法。





優缺點的比較

首先就安排時間來說,因為我自己本身是一個有很多事情想做的人,所以我知道要我綁在一個地方上課,然後要排隊坐在好位置,這些都會花掉我不少的通勤等待時間。雖然說能和老師見面,和同學見面,看起來好像比較不會偷懶,同時也能聽到老師本人說法(你不知道看到錄影帶前,光聽老師聲音是有很多想像的),這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個優勢,但是我考量到我的情況,我還是要放棄這個部份。

也許對我來說,最大的自由和樂趣就是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我可以不讀書的時候就睡覺,或者是去看展覽,甚至是暫時發呆。當然也必須要安排一點放鬆的時間,雖然這些我都沒有用筆記本記錄下來,但是我還是會預留彈性的時間,做為休息或整理思緒使用。

函授的另一個好處是,你可以連續聽十遍,還可以選擇速度播快播慢。對我來說,聽懂並且能寫出來,然後能夠讓人了解比較重要。也必須要有這樣的自信才行。

所有的科目,除了藝術類和文化人類學之外,我都不算能夠穩定的拿分,歷年來考試分數也往往出乎意料的低。我只能說無法說服閱卷老師,有時候是根基沒打好,無法舉一反三。

檢驗的機制

當然,在完全對科目不熟悉的時候,我是沒有這樣的自信,等到我真的能夠滿口文化資產法律時,其實也才真正讀懂了。「能夠說出來!」其實是一種檢查自己到底懂不懂的方式。

而且實際看展覽的時候,能不能發現一點問題?能不能給點建議?能不能套用實際的工作經驗?或者是優點?這些東西都是在實際的戰場上會碰到的。也就是說身為一個行政人員,你還真要說服你的上司,你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如果別人做不好或你覺得別人做不好,你該想的不是一開始就罵人,而是要先搞清楚,你只是看新聞這樣寫,是不會懂其他人的處境的。

結論

我之所以做優缺點的比較,是因為我太了解自己的個性,所以才下這樣的判斷,當然我也有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導致科目無法讀通,不過做了決定之後,還是要趕快評估,到底做這個決定,有沒有達成「分數有進步」或「理解力加深」的目標,否則只會在考海浮沉更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