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考生的問題:要不要跑去大學旁聽或修課?

這個問題也是來自一位考生內心的悲鳴,不過我還是認為這問題和錢與時間有關。之前我曾經提到錢與時間,換句話說你有多少資源可以揮霍,若不是超級天才,我相信很少人是神人等級,所以我當然預設自己是一般人,那麼問題來了。





你要什麼時候考上?你準備的多充分?

很多人幾個月就考上,不是花費大量時間(全職考生),不然就是有豐厚的底子(除了資金也包括個人的學科知識基礎),還必須要搭配快速精準的記憶與分析能力、常常練習考古題寫作才有可能成功。每個人的條件不同,當然現在立志急起直追也沒有不可能。如果你要今年底地特就上榜,那我想大學部的課恐怕趕不上進度。

我不去修課的理由

每次開課都是半學年或一學年,加上很多課程看起來有必要修,其實書本上都有資料,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缺少的是「如何整理」資料與記憶。以致於很多時候花很多心思背,卻又沒有效果。

況且,碩班、博班的課上法跟大學部會有差別,甚至會加收學費,你要旁聽,還要有點底子。考試的時候通常不會刻意考爭議性或未定論的內容,但是大學上課要是沒有內容有爭議或必須要持續研究的話,那就完全偏離了大學的精神了。

實務上的問題

身為一個文化行政人員,認識某些領域的大學講師或專家學者絕對有其必要,這是因為未來也許會面臨開不完的審議會,你就有約不完的委員和委員名單給主管勾,也許你甚至都會碰到本人(我可以想像碰到李乾朗老師的時候有多高興XD)。去找找政府出版品或老師相關著作,世界遺產我相信有很多人知道誰了吧?

好吧,如果有什麼問題,請相信這都是我的個人立場,要不要實踐,甚至認賠殺出,這些都是個人要承擔的喔!

我們下回見(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