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考生前:開始大清點

就像你準備換工作,妳或你預定幾年之內能上手,或是幾年之內就該做清點,其實你人生的履歷也差不多該列清楚,比如說為什麼要換工作?對換工作的想像是什麼?能不能重新出發?能不能找出你最有興趣的事情?能不能抵抗外在的誘惑?能不能抵抗家人朋友的失望?





我相信以上這些,都是台灣的教育沒機會教到,但是自己務必要找到答案的問題。如果你清點出來,開始覺得不一定要走向國考之路的話,也許是另一條康莊大道。

一、釐清動機

有人是看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可是從來不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爭取這份工作。

如果你是個失業一族,可能要貸款才能拼出一番成績;如果是個流浪教師,可能就只是想要換個地方實踐教育理想;如果你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完全不想管工作內容....

我只能說很多事情你是做了才會知道後不後悔,要不要認賠殺出。不過這也應該說我的本性不喜歡逼迫人做決定,而是更想讓你或妳自己了解,妳或你自己做決定的歷程。

公職世界封閉的性質(因為要人主動出來,無論是主動或被動的比例不多),媒體上充斥是「討厭公務員的薪水調漲」、「某黨用來買票」等等的言論,當然都只是一個面向,事實上公務員也有可能第一個被砍福利,乖乖叫你把溢領的錢吐出來。可是又不可否認的,如果你學士考上高考,出來的薪水就是比一般新鮮人還高,甚至比做了5年的某些行業還高,每個月薪水都可以乖乖入帳,而且國家看起來不太會裁員。

凡事有好有壞,有人很有種地幹了一年就辭職,有人就這樣安然地過了一生,你要選哪一種生活,就要看自己的價值觀。況且你做公務員,民眾希望妳或你為民服務,而不是吵著5點準時下班。公務員是公共服務業,不要忘記你進來是幹什麼,就算升遷很慢,也絕對不是制度可以一時半刻改變的。

你可以考慮看看約聘僱人員,當然有時候要進去,對於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考生,在資格和條件上可能要有某一類的特長才有可能,用孤狗大神找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也許你就會知道某些地方的缺人狀況。不過我不能保證裡面有沒有黑箱作業XD

另外,文化行政絕對不要對它有過度的浪漫想像,要知道,你只是「行政」,你只是個螺絲釘,你負責處理行政業務。搞不好會叫你發包去做活動,幕後規劃和政策執行才是重點。

二、清點資產

我所謂的資產是指你可以利用來達成目的的知識、物件或工具。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量化比較,有些可能是價值觀,甚至可以說是抽象理念。

人力
你在人力市場的需求度如何?會不會是因為你想要的職缺不用妳?還是你沒有培養這一類的技能?這些問題要清楚,是因為如果考的職系和的本業沒什麼關係,可能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彌補。

因為年紀問題求職不易的因素,這就不在我討論之內,因為我資歷尚淺(跪倒)。當然我也不願意二、三十歲的人們因為我的一句話,都一直在公職海中浮浮沉沉。

時間
如果妳立志半年內考上,就要開始思考,全職或兼職考生的問題。全職考生時間多,但是相對也很容易焦躁,也容易看到存款越來越低的恐怖現實。兼職考生看來有收入,但是回到家都累個半死,沒強大意志力和自制力,你只會回家混來混去,書又念不下去而已。

錢:
錢和時間永遠都會讓你面臨分配兩難,說要找出平衡點其實有點弔詭,我認為是價值觀的優先選擇,我們常常忘記,魚與熊掌不可得兼。有了錢卻沒時間念書,沒有錢卻沒辦法借到錢,我相信這其實是現代社會人際社會網路薄弱的悲哀,不過我可不是要你去跟會喔。

外在壓力:
最大的恐怖是家人、親戚。必要的時候,你必須要讓她們或他們知道你的問題,被罵一回事小,沒錢支援你,就要想辦法讓人放心了。

內在人格特質:
抗壓力頗重要,建議不管有沒有考上,一定要去運動,反正紓壓是大家一生都要面對的問題,身體健康才是財富。另外,運動真的有助於睡眠品質和記憶力,試試看吧。還有其他人的人格特質,包括自省、好奇心、耐力、不怕失敗,維持成長動力,也是一生適用。
傳統上不求助於人的迂腐舊觀念也有關。尤其是愛面子,無法低聲下氣,這更糟糕。

何時要認賠?

人到了一定年紀,雖然說也不是小孩子了,可是有時候總是會有依賴人的時候,有些人是直接叫你想辦法,有些人是自己先想一些辦法再問別人,有些人是直接自己先做決定。這個問題我沒有幫助別人判斷的條件,我只能用自己的例子做說明,如果考了幾年都考不上,我會怎麼做。

比如說:設定錢花到多少就不考,戶頭只剩1元那也太過頭,也許戶頭還有個幾萬塊還能讓自己撐個幾個月去找工作。再來,我會去某些職訓班、就業相關人力銀行或父母朋友人脈打聽自己想要從事的行業。

不過前提是自己要夠清楚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更不用說有些人是剛面臨裁員,有龐大生活壓力的人們。其實我也是有領過失業救濟,厚著我的小臉皮去職訓所打聽失業補助相關事項,失業就是失業,也沒有面子問題。

活下去會比起自尊心還重要,請勇於求助,不要怕失敗。
如果賭錯了或方向錯誤,還是有機會可以重來,博士雞排不就是個例子嗎?

我們下回再見~(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