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考試了嗎?考試前還要有的心理建設

很多人對於要考試,其實是很單純的想法,和大學聯考一樣,考上了就是你的了。我不曉得和現實人生的衝撞或利益相比,哪個比較簡單或不簡單,我只知道借錢做生意就是會有風險,投資也會賠,國考也會有考不上的狀況。

如果你都已經繳錢,準備衝補習班上課或在家中用電腦看視訊的話,我還是認為到了這個階段只是馬拉松剛跑,也可以轉身不跑的,就看你覺得「可惜」指的是什麼。


大多數人恐怕看到的都是考上的喜悅,沒看到沒考上要面臨轉業的問題,也許有人準備兩三年考試心有不甘,認為還可以繼續拼。請各位不要忘記沉沒成本這件事。

維基百科的說法如下:

很多人對「浪費」資源很擔憂害怕,被稱為「損失憎惡」。比如說很多人會強迫自己看一場根本不想看的電影,因為他們怕浪費了買票的錢。這有時被叫做「沉沒成本謬誤」

說白話一點,都花了好幾萬補習,居然兩三年都沒上。很怕那幾萬浪費掉,但是如果你繼續再考場考兩三年,這幾年時間你沒有工作經驗,沒有辦法增加自身的履歷豐厚度,這個代價會不會超過那之後兩三年仍然在考場上的代價?


我自己本身有做些心理建設,有些人可能認為很消極,可是我必須說,如果敢賭就要敢退場。人有感性的部份,總是看自己的損失,卻沒有看到勇敢斷尾可以求生的部份。我也是有聽同事說過,來接洽的民間公司業務其實原本是公務員,辭職不幹去做業務反而賺更多。這就要看自己可以接受的生活型態了。


若對公務機關有興趣,先做做約聘僱或職代,這也是可以了解工作實務的方法,這總比亂猜亂想還好。當然,如果你已經知道公務人員的現狀,但仍想要為民眾做點事情,那就考上來做公務員吧!

考試有答案,人生沒答案,只有最適合自己的狀態,而且我覺得,人類最大好處就是有所選擇,選擇的背後必然有些考量。若決定身為考生,可以選擇國考或不國考。國考最後的目標雖然是公職沒錯,不過公職或民間企業,都是份工作,工作做好,又能讓自己成長,利己又利他,我想這才是更應該思考的事情。

以上都是私人想法,如果有問題,煩請留言發問。我們下回見~~(鞠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