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考了嗎?談談存活者偏誤


最近天下雜誌的報導,讓我想到一些事情。

也許我們的職業規畫,只想要求安穩,沒有想過自己,也沒想過怎麼說服別人。


考不上之前的焦慮感:我要繼續考國考嗎?



最近離考試也不到幾個月,新進人員也差不多要報到。我不得不說我在考試這條路上,是有幸才能上。今年高普考依舊沒上,地特也不想考了,考了好多年,好累。

在考之前都是有焦慮的,不論是全職或是兼職,大家對於全職工作都有一定好感,因為薪水和福利上都佔優勢,工作內容並沒有過於嚴重的差別。而且在政府機關擔任臨時或約僱人員都了解實務上的狀況,大家都希望年資增加薪水也增加,只不過當約僱永遠沒機會的感覺,也難免會有點抱怨。更不用說在民間機構,可能被裁員、超時工作更痛苦。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那大概十幾小時工作都沒問題吧。不過職業發展和生涯規劃,不在此討論我自己個人的想法。
臺灣的現實如果就是超時工作,那只會有越來越多人想考公職,然後數N年後,國家就發不出退休金給公務員年改最近還有釋憲結果證明了很多事。或者是整個國家被買下,或是沿岸核電廠先爆炸...
對不起,扯遠了。
實務上工作和興趣結合的狀況,社會並不多見,台灣這個求穩定的文化,一碰到金融海嘯就怕了,能夠考上公職在最近都是可以放鞭炮,考不上的話就算是博士,沒工作也是被人嫌。現在的世界就是這樣,高教飽和也是事實,真正出去社會職場碰撞後,心裡也有數,尤其是有家庭的人,我也看到兩夫妻不是約僱就是代課,照顧小孩會有點辛苦。

存活者偏誤:死人不會說話


好吧,趕快考一考趕快上。我相信很多人都告訴你不要放棄,但現實的可怕是,如果錄取率(不論超過百分之10的特殊例子)只有百分之1~3,那你真的可以說你不會是那百分之99~97嗎?你當然可以說,我這個不小心考上的百分之1有啥好說嘴?可是別忘了,我前2~3年都還在那百分之99浮載浮沉,存款即將見底,又沒啥工作經驗的狀況。我上了沒錯,但我絕對不會想裝作沒看見那百分之99的苦難。

但另一方面也不是來勸退的,因為如果你要考,就要賭,而且是有準備的賭。有賭就有輸,自己的心臟也要夠強。

落榜者心得的觀看人數,很少會高於上榜者心得的吧?這就是所謂的存活者偏誤,死人不會說話。
上述的書比較適合放在床頭上讀,寫給一般大眾的讀物,重點就是輕鬆,這也不是什麼學術論著,真的沒啥興趣也可以只翻第一條:存活者偏誤。

冀劍制老師有寫序,其中有一個部分寫得很好:

以台灣社會為例,我們常常看見許多茶飲店生意興隆,以為開個這樣的店,人潮就自然會來。但事實上,那不過是因為我們的眼光較不會去注意那些沒人上門的店家,當然更不會去觀察那些早已停止營業的失敗者。在這種成敗資訊不平衡的評估中,計算出來的成功率就比客觀事實高上許多。這樣的錯誤推理,就可能誤導自己做出輕率投資而損失慘重。然而,這些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


考不上的人要是在ptt說自己n年考不上的心得,我想大概能夠看的不多,誰想要故意求失敗?偏偏考了3-5年都不上,這對自己真的有好處嗎?
不過換個方向來說,就是趕緊立志2年內考上,考不上就轉行,那就必須要很努力,也要有老本賭。針對文化工作有興趣,那就去各地藝文機關構或團體試看看,甚至轉換成商業價值吧(你看日本的大人的科學就知道能夠做個精緻的科學讀物也很重要),畢竟人生不要因為考不上,就斷掉了。

總之,做最好準備,做最壞打算,人生還很長,有問題請留言,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