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201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一日講座遊


藝術博覽會上新聞啦!剛好拿到票,假日還是抽空去,除了增添一點文化行政觸角外,新聞的介紹其中有一段如下:





或許大家看到這麼高昂的交易額,就以為藝術品買賣收藏是有錢人的事。但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要告訴你,沒這回事!張逸群表示,現在愈來愈多青年會購買文創小物妝點住處,顯示中產階級也喜歡收藏藝術品,因此推出「藝術開門」(First Art)專案,規劃美金2千元以下的潛力股作品,活動一推出即獲得廣大迴響。
我差點要大罵髒話,我買不起呀!!!




當天我其實是聽演講的,重點是姚瑞中姚老師。他講了海市蜃樓的這個計畫已經第三本書,也預定日後出一些有關活化成功的案例。他說他不算是那種能上街頭抗爭的人,所以就是做這種計畫,而且確認一次就要打到痛點,所以國防部的人也打電話來,突然間公務機關的人都知道他的電話了。投影片有秀出被總統府打電話關切的手機畫面,還有被副總統召見的照片,還開玩笑地說,和他召見的其他官員也差不多都下臺了。

然後提到大埔,說劉政鴻是怪手縣長也不算太過分,因為也有一棟就這樣拆了,還有花蓮好像也挺愛拆的。順便拿出蚊子館之江山萬里圖,這個圖諷刺地提到文創,姚老師本身似乎不相信有文創這件事情。根據老師的說法,文創成為政府漂白糾結利益的白手套,什麼東西都外包。追求最大利益和商業化,那就變成了只給中產階級美學的美好想像,再加上台灣在國際社會種被「忽視」的際遇,讓台灣一直有一種想被看到的「焦慮」,因此不得不什麼都要超越,卻忘了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以上在姚老師出的書最後都有詳述,我想就請大家看書會比較快一點。老師還有提,這本書除了面對一堆立委、官員的質疑,也會面對學生的質疑,說老師利用學生完成自己的作品,不過我不覺得他把這件事情定調為自己的作品就是了。

當地人當然認為能帶給人最好利益的事情是賣地的話,能拿現金當然是最快最好的方法,也許有人會恨外地人幹嘛阻礙他們賣地,只會高喊正義,然後好處都不給拿。

歐寧我是第一次聽過,但他的碧山共同體很有意思,有點像台灣所說的社區營造,但是他走的路線非常不同,以往大陸可能是整塊地或整個村賣給一個公司,然後大家也知道,就開始收門票,連鎖店就一家家開。他不希望政府主導,但是又要給當地民眾帶來一種可見、迅速的獲利,所以就來試看看。所以有民眾看到他的貨車把一箱箱東西搬下來,就以為他是大老闆,要來這邊賺錢。

他也有跑到台灣、紐西蘭等地的農村考察(所以也有賴青松),只是做些改裝和改良,同時期望能看到更多人的面向,大家比較平等對待,不是因為我是藝術家的身分,就以為自己比較高。所以自己就在村中買來的房子,告訴村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事情。



歐寧不覺得收門票比較好,他想要永續農業,提到了有人來收購農民的有機產品再轉賣的人,居然沒有抽太多所謂的仲介費,真的是非常熱心,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所以就算非常累,也還是去做一些不太想做的商業展或雙年展,就是為了能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個小村,壓力大到一天可以把三包菸抽掉。同時也提到有關無政府主義思想、安那其主義和其他中國農村教育者對自己的影響,有一種非正常組織生活(他自己自稱的)與烏托邦社會的味道。

這兩人的共同點都是涉入社會,同時也不將藝術當成一個唯一手段,美學也不是唯一評斷的標準。不同的事情是,歐寧承認中國大陸目前還是有阻力,自己選了一個不會立刻被排除掉的方法;姚瑞中選擇了紀錄、出版,寄給媒體等方式,姚老師反而不太喜歡在所謂的美術館辦展覽,因為這種展覽通常也沒什麼人會看(大笑),會看的多半是圈內人,影響力不會大。 

今天這個演講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