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趨勢猜猜樂下產生的參考書目

其實自己已經看過地特考古題,有些題目真的覺得早幾年考都應該。理由是,若是要找出適格的人員,如果趨勢沒有往前看,沒有想到要放入考題,覺得是有點悲哀。我們政府能夠領先實務狀況有先天性的結構困難,可不代表公務人員必須要後知後覺。



由於文化部成立又搬家,業務經過一年大致上應該也穩定才對,新增加的業務,也許都是未來大家的主戰場。

一、電影  二、出版  三、影音  四、動漫畫  五、博物館

這幾個領域我自己沒有比較熟的部分,但是相關的書籍我還是有找尋,我目前看過且想到有兩本。

老貓學出版:編輯的技藝集二十年出版經驗完全彙整

這本書不只涵蓋編輯,也包含出版業,這個部分也包含成本分析、版面討論、美編和文字、翻譯和書展等等問題,想知道編輯人生,請一定要參考這一本。也可以查詢「老貓」或「出版」等關鍵字,我相信他對出版業的觀察,還有未來的展望,絕對可以讓人收穫良多。

畢竟政府出版品不用負責行銷失敗,甚至書永遠賣不出去的責任,有其公部分的考量。學術研究書自己看爽也就算了,可是如果是負責出給大眾看的,我認為還是要有行銷管道、專業美編和文編,可是偏偏出了書又沒有這些配套,老是拿那個不符合現狀的稿費和時間要求別人,我覺得這才是書籍出了堆倉庫又賣不掉的推手。

另外,著作權等相關的部分也納入考題我認為有點危險,這是否表示我們需要這樣的人才?因為我最近也面臨到了買斷的價錢問題了。

其實這些東西我們政府很有需要,只是對於公共財的理想性和分享方式,都太過保守和拘謹,沒有想過用現成的工具,老想自己創一套自己獨有的工具傳播。

如果可以我想提出一點證明的材料,不過這個又足夠開篇文來。

臺灣漫畫文化史:從文化史的角度看臺灣漫畫的興衰

臺灣漫畫十年前和十年後真的差別很大,不過對很多人來說,臺灣的漫畫就等同日本漫畫,可是為什麼目前市面出版搞不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已經是日本漫畫的天下?這個問題有其政策和文化上的脈絡可循。

再加上最近文化創意產業的包容,這突然使死氣沉沉的臺灣漫畫彷彿有了一線生機。可是如果偏激一點的人來看,政府只不過是用了文創產業的大旗,撿一下動漫畫社群活動發展的成果吧。

可是為什麼我們看不到臺灣漫畫?為什麼我們的漫畫是這樣不是那樣?我們的文化怎樣看待漫畫?誰讀或誰不讀?政府對於動漫畫的政策是什麼?這本書也許可以給各位一點思考面向。

偶爾也能看到文創園區舉辦動漫創作等活動,如果真有興趣,也可以參訪,了解動漫這種比較小眾文化的術語,寫起考題也許會比較到位。

以上報告完畢,下回繼續音樂的部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