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最近的雜誌~

最近又和圖書館借書,我相信大家平常是很忙碌。我總是只能就些空檔,閱讀書籍來檢視館所目前的營運狀況。

最近推薦兩本的內容

1.今藝術雜誌的藝術村體檢

「藝術村擴充新定義」v.s.「政策一統治理空間」關係猶待辯證


2.人文雜誌 春季號 2014第2期

話說我看了之後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預算不足

到底是砸了錢,我必須說很多東西都在喊預算不夠,我們國家的整體稅收到底出什麼問題,每次都是喊著文化預算要提高,結果看到主計處的統計資料,也許長年來的趨勢是收入小於支出,只好借錢?

要注意的事情是,古蹟管理等相關支出本來就會花掉不少錢,比如說一次大修、檢測搞不好就吃掉十分之一預算,那還真的不太好申請,只能說部門的任務要明確,面臨審計的質疑,還是拿出施政計畫來說明。畢竟如果一直說我們是軟硬體兼備,結果軟體(如藝術家駐村)補助費用,和硬體的比例相差10倍以上(館舍增建),那也不過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很正直。

文化預算的效益很難估計(外溢效益),而且現在事事皆文創的局面下,什麼算經濟?什麼算投資?什麼算補助?這可能是定義擴充下的雙面刃。要保守的話,一切就讓數字說話,參觀人次、營收、權利金、租借場地費用就來吧!可是文化多樣性就這樣子被犧牲?

也許我們一直仰慕其他國家的預算,但其他國家的相關事務,我們無法靠幾天的考察和資料,而是要靠互相交流和公務員進駐現場,和所謂當地的音樂團體、民眾交流,才能知道彼此的相似處和相異處,我們需要對文化事務或行政爭辯,而非無聲的和諧。

預算?那也是一種角力戰後剩下的結果,我們不可能裝作置身事外,只不過政府行政機關,還是要好好說明預算使用方式。

另外,主計處的預算,一般人是不會看懂的,誰來翻譯一下吧!


同場加映

看來, 英國也沒有多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