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被毀損?最近的行政院案例思考。

長官會這樣講很正確,大家要愛護古蹟喔~總統府也被撞了

行政院的某些部分受到傷害,如果事後調影片,發現是某人或某群體所為,能抓就抓。可是要是警察怎麼辦?不能抓的話就只好用阻卻違法事由,搞不好修理經費就行政院自己吞。文化資產保存法有規定要罰,不過實務上到底要怎麼處理,這有點難想,畢竟我從來沒有看過這種案例。

而且我也面臨了修復這問題,私下去問得到了一些想法。

一、只要上頭逼要在什麼時候完工,一切就很快付諸流水,現場施工工程品質不論,光是須要等時間的材料很容易隨便亂做,到最後的下場就是隔不了幾年又要再來修一次。縮短時間但是又犧牲了品質,到底是為了什麼?

二、如果某些承包單位接了太多案子,亦或是用預估成本八五折以下的價錢得標,我想這就很不能保證。理由是既然從你這邊省了,那就要從某些地方補回來,廠商也是要賺錢的,至於是什麼地方,這真的很難預料。我曾聽說用料都對、監工都對,出來的效果卻令人失望的案例,工程的世界,對我這個沒經驗的人來說,一切都是謎。

三、如果真的修好,毀壞的人員是學生的話(當然這只是猜測,搞不好調出錄影畫面會自己打自己的臉),我非常誠懇地建議,用學生的強大資訊能力,幫修復過程留下紀錄,建置網站和古蹟維護的概念做成微電影,發送進攻古蹟教戰守則給警察同胞攻堅時以免誤傷古蹟,我想這超有新聞性又有教育意義的!


四、古蹟管理維護計畫也有防災,不過居然發生了人為災難,又是沒有人想過的占領行政院,我大概會認真地上危機管理課程,然後把設想的極端情境列入演練或教材。開車衝撞總統府,下次會不會空降某某館,搞不好都會出現。


另外,我也不認為,有人會想辦法上山毀壞某個臺灣原住民雕像啦,就算是有人要消滅這塊雕像,應該也只是我的幻想吧。

最後,第三點真的只是我在作夢!

同場加映榮芳杰教授的文章:藍盾計畫Blue Shield(以下為文章連結和部分文章)



藍盾的功用最主要是透過標章設置在建築物或歷史場所的明顯位置來突顯特定文化遺產的重要性,當某文化遺產的瀕危程度受到ICBS的確認後,ICBS便可以強力介入將該標章置入文化遺產內,如同二十世紀初國際紅十字會在戰地的「紅十字標誌」(Red Cross symbol)視為中立場所的意思,國際藍盾委員會也正是以此思考文化遺產的安全必須受到國際性的關注。

http://blog.yam.com/fjjung/article/13195625


為什麼我會知道藍盾?因為剛好最近烏克蘭的問題,上網查了一下,國際因為衝突產成的文資安全問題,也是有因應措施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