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史3:在談巴洛克之前...先講臺灣。

接下來也不是什麼非常嚴謹的寫法,臺灣音樂史的參考書,我用的是呂鈺秀老師的臺灣音樂史,由於厚度還是太多,又牽扯到有關音樂史,甚至是太多關於民族音樂學等相關術語,我不得不忍痛捨棄一些部分,可以的話有圖片或是音樂,不行的話還是只能用文字或關鍵字群組。




因為科目互相混雜又要能交互記憶,最大連結的部分就是年代。我先提臺灣而不先提巴洛克,就是自我的任性。我會標助原書頁,方便找尋原始資料。以下是我自己的理解,因為寫得比較簡單,如果要看詳細資料,就自己買本看。

荷西時期(1624~1662) P55

音樂最好是有譜例或所謂的演奏實例,可惜十七世紀的臺灣,沒那麼多人紀錄音樂,更何況原住民族多半是口耳傳說,不會留紀錄,唯一比較確實的,就是傳教士,因為宣教活動,會有教唱主禱文。

西洋的紀錄是甘為霖牧師的著作〈荷蘭治理下的臺灣〉有詳細描述。有位宣教士尤紐士和政府官員在臺灣參觀新港社學校的學童唱出主禱文及信經。

荷蘭因為戰敗,在臺南延平郡王祠內的和人戰敗降約第六條:

經驗查後,荷蘭軍隊得全身武裝,在太守指揮下,揚旗鳴鼓奏樂,列隊上船。

可見當時西方軍隊利用樂隊的例子。

漢族民間音樂有臺灣外誌後傳之〈平海氛記〉,提到了一件事:

通事何斌. .. ...家中造下二座戲台,又使人入內地,買二班官音
戲童及戲箱戲服,若遇朋友到家,即備酒席看戲或小唱觀玩。

可見當時還真的可以用買的,也算是當時的mp3。

另外一提,臺灣外誌還是臺灣外紀,平海氛記是包在該誌之後還是另外成書,這個我不清楚。不過呂訴上的《臺灣電影戲劇史》,似乎是大多數人一致選擇的參考資料就是,出處也多半來自該書。

=============================================

這個部分考得不多,我不會特別去背。接下來的重頭戲是清領時期,不過這個有點跨年代,跨越十七到十九世紀,所以等到巴洛克講完,我就會直接先講古典、浪漫樂派,接下來才會回到臺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