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考生的問題:準備要考但是基礎是零

這次我碰到一位頗積極的考生,至少他見我的時候,已經開始把考綱做好關鍵字分類。也已經爬過PTT,不算全然無知的狀態,當過研究生,也有算是強烈的決心要考上,補習班選好也知道啥時要開課,而且外面的世界實在太令他絕望了(笑),所以我說我沒啥好提點的,至少現階段完全不行。



因為他的基礎是零,所以現在還處於和我沒有共通語言的階段,同時我擔心我現在說了太多,打亂他腦中建構資訊的過程,再怕加上補習班資訊會讓他亂上加亂,所以我誠懇地說,你現在不用和我聊太久,三個月後你看完書真想見我再來見我。

我開玩笑地舉例,他現在的狀態是沒有得到梅莉號就出海的魯夫,連同伴都不知道是誰,而我現在有點像是阿拉巴斯坦王國國王,頂多就是給點建議,沒辦法告訴你怎樣練到三檔,有些東西要自己做過才行。比如說寫字速度,這個我該怎麼給建議?就是天天練習,30分鐘內寫完兩頁,這也算知難行易。

文化行政的特殊性就在又多且雜,共通性自己要建構,我多半都是用時間序,很多科目不像這門這樣。他舉的特殊問題我回答如下:

一、你有沒有很推薦的科目課本?

這點完全沒輒,因為我是靠補習函授,課本就算是函授教材,同時搭配一些期刊論文。批踢踢上有不少大手推薦,我說有些課本看來枯燥但是頗有用,就像是陳瓊花的藝術概論,有些人說沒用,我認為那本書是為了入門中的入門寫的,對上題目如果不能用上面的基本材料應答,這本書對你當然是沒用的。可是考前我還是會翻一下,畢竟那些十大形式,就是你該用上的東西,當成用背的知識材料,當然會昏倒。

我的輔助讀本來源也不算多,有些讀本我已經寫過了,在這個部落格內爬爬都有,有些甚至是新書出版,代表一種新的趨勢和條件,很多東西是看了之後才知道有沒有用,所以我買書錢不手軟。但是買回來看,要很小心地歸納,畢竟很多書不見得是官方會喜愛的立場,考試的時候可不能寫的太過頭。

至於期刊論文,也不見得要看多,因為有些期刊太專,你根本沒辦法辨識會不會考。所以我頂多定期上某些圖書館找找資料,就是增加敏銳度。新聞搜集也是,不要放棄自己找,請愛用google。

當然有人說那是假中立,請你想想政府的新聞稿和官方說帖,寫成那樣才不會被打得很慘。你是進去做官的,可不是叫你來批判的。至於這是不是有利未來文化行政,甚至是有利於未來藝文圈或文化生活,就是另外要討論的課題。


二、我要上補習班前還有段空窗期,我又不能啥事都沒做,那我該怎麼辦?

除了看看展覽、參加藝文活動、關心藝文新聞,先看看文化局處、教育部門或是其他文化相關的官方網站,至少你要了解組織架構和業務內容,上班可不要搞錯業務,要問出版打電話給人文及出版司,問政策規劃?至少不要問錯人,好好想想再來回答這個問題。

這是一種對行內氛圍的初步探索,起碼要知道會做什麼,或不會做什麼。如果行有餘力,就該好好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做?如果不這樣做的理由是什麼?要有問題意識,要入行前,千萬不要不會問問題,甚至是對未來行業或前景的想像。

比如說各縣市有縣市文化資產籌備處,如果要增加些硬體或軟體的設備或制度,你想增加什麼?

三、那還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除了記憶方法、行程規畫之外?

(咳嗽)我最後的建議就是,你面對的是人,偏偏你的專業知識沒讓人聽懂,是最危險的。每個人都有立場,你的立場是公家單位,就是要熟悉法條,熟悉程序,甚至是提案辦活動,應該具備的技能表面上是這樣,但是如果沒有邏輯,沒有辦法說服人,不管是面對上司、同事和民眾,都會很慘。

想像一下你是新聞中的業務承辦,你會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你可以說到連你爸媽或男女朋友都能聽懂,你就成功了。

你要游泳前不能只看游泳書,跳下去踢水憋氣只能自己做,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