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最近的研習


老實說這類的研習有沒有什麼用,其實我是有點困惑。





當然很多事情是自己辦不到,出錢買就好,但是行政人員除了基本的辨別力之外,我總覺得缺乏實務經驗,真的很難看出廠商搞了什麼問題。尤其是有些案子,審查委員只來幾次,剩下的把關動作,基本上還是行政人員。

如果這種一日到兩日的研習,我認為適合給初學者,這會讓初學者知道哪個老師可找,那個廠商可找,但是採購卻很不清楚怎樣才可以通過考驗,一是錢,二還是錢,何況有些採購還要至少三家,我還記得我必須要一家家打電話來求人投標,可是為什麼要搞成這樣子勒。

雖然說我不能針對我的工作內容說太多,但是研習我還是可以講個幾句。

文物包裝有其特殊性,尤其是文物維修中或搬移時,最容易發生危險。這次的案例是某觸某寺廟,還好廟方聰明,補助款向沒有超過全部維修經費的一半,該包的都有包好,地坪也為了保護特別用木板隔開,不規則形狀的柱子都有外加保護用布或板隔開,以避免碰撞造成傷害,也不會多太多經費。

除了保存的材料,也要注意氣泡紙不要把包泡的地方接觸文物,免得氣泡破掉發生小剝落。文物搬運時要把路徑和人數都計畫清楚,否則文物不翼而飛,責任就很難扛了。

科學儀器的話問文資中心應該都可以請求支援,可是實務上的時程卻非常難控制,預算每次都不能保留久一些,我還真的不知道採購法上如何規避這件事情。

最後,讓修課人員自行包裝看看是好主意,也許可以另外開個短期學程,或是成立一個交流平台,讓文化行政人員互相交流,研究哪些是錯誤的樣態,應該會更有利行政人員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