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展覽:寶護計畫

說明考古遺址的挖掘

寶護計畫官網
http://www.2014tpruins.com/template/index.aspx

我原本沒計畫要去的,反正剛好有機會就去。這個展我想大概是因應所謂台北城市博物館的誕生。對文化資產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我想都會很清楚遺址在臺灣的現狀,至少劉益昌老師還是跑不掉,一定要提到他,同時還會講到日治時期挖掘的開始,挖掘出來的文物複製品,還有原生的植物展示。




展館在臺北市花博內的遠東環生方舟,坐到捷運圓山站下車後印象一路直走就會到,有兒童的活動,也有導覽,我當天去沒排到導覽,整體下來覺得還不錯。由於展館的一樓空間很大又挑高,所以用方塊延伸展板和展品擺設,不同的文化也用不同顏色列出。這個展場我猜想是委外讓策展公司製作,這也算是公務機關不可免的現況。


複製品


用櫃子排列

雖然臺灣有很多遺址,不過確認遺址和疑似遺址我猜不見得能成為列冊遺址,甚至是被指定為遺址,因為開發的壓力和強度,還有無人能夠管理維護,我印象中某次劉老師說臺灣對遺址的關心實在太少,我想這也是事實。光就數量上就差一大截,更不用說正確的管理維護。

如果十三行博物館還是有點遠,大家可以來這裡看,也應該會有點收穫。因為現場也有讓你體驗的挖掘區,還有遺址挖掘所需的道具展示,同時大家可以想想,究竟是因為不重視才讓文化資產變少,還是文化資產認定困難所以數量才比較少。


以上報告完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