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史6-1:浪漫主義時期

為了不要破掉我一次只講三個人的限制,浪漫主義讓我分批講完...

此時的音樂請和世界史浪漫主義配合一起讀,我想會比較好,中產階級抬頭,各種創作者人才輩出,個人風格差別非常大,音樂創作百花齊放,同時不會像以前還要為了雇主受限,自我情感也可以融入作曲內。




另外我想說:該死的事情是我台灣音樂史也掛點啦啦啦...我原本要講臺海使槎錄或臺灣通史等等的文獻,畢竟從荷西之後的明鄭清領我也就沒再講下去,當時的文獻有記載,但是又沒有錄音機是要怎麼分析音樂,只好從文獻探討比較多啦...


不管不管,正片開始。


一、舒伯特(1797~1828) P224


大家應該有聽過海角七號的紅玫瑰啦~這首歌當電影上場後就傳唱一陣子,其實在音樂課本上也有,當年的翻譯詞可真經典...兩個翻譯風格不太一樣,就拿其中一段來看,這可以用親切可人版和低調奢華感來形容吧。


野玫瑰(周學普填詞)


男孩看見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野玫瑰(蕭而化填詞)

荒郊野生紅玫瑰,和露開得花滿枝,
艷麗原非為人賞,驕態卻被頑童窺,
自古美物為人愛,遭多橫奪苦推折,
玫瑰其耐頑童何。




總之放上個德文版給大家聽聽。我就是想折磨大家的耳朵呀嘿嘿嘿...


他的稱號是歌曲之王,天生的旋律創作才能,短短三十幾年的人生中,創作上百首旋律優美的歌曲,雖然人生依舊窘迫,不過他的好朋友們可都是很支持他,甚至喜歡他音樂的友人會和他一起聚會,演出他創作的歌曲。他的德文藝術歌曲(Lieder)是他最重要的音樂成就,其中的旋律線條使不少人聽過之後朗朗上口,同時搭配鋼琴特有的伴奏方式,暗示更多的歌詞背景,讓鋼琴和歌聲不只是主從關係。

舒伯特也有創作交響樂曲「未完成」和絃樂四重奏,我自己跟樂團弄過也覺得很讚,這個就有空另外說...

另外,如果當時候舒伯特有粉絲團,也許就可以直接把歌放上去,臉書應該可以讓他爆紅。

二、蕭邦(1810~1849) P231


鋼琴詩人,當時的鋼琴已經發展得很成熟,音域廣且大小聲變化更多,而且家裡頭放得下,所以十九世紀不少中產階級家中就有台鋼琴,他也逐漸使用這個樂器,寫出一首首鋼琴曲,這些鋼琴個性小品的短小精鍊,同時不像奏鳴曲那樣有較嚴格的曲式限制,更容易表達作曲家的種種樂思。這就放個夜曲吧,保證大家都有耳熟感。




他的有點彈性的速度,可不是大家都能掌握,但他的音樂就是難在這裡,他的旋律又帶有一點點即興的趣味,我想這使他的曲子情感豐富,也大大加深後世鋼琴家的必備曲目和苦戰程度,鋼琴界的大魔王之一.....

三、舒曼(1816~1856) P241

他雖然是書店老闆之子,成年後雖學習法律,但是他熱愛音樂,找上了韋克先生學習鋼琴,不料愛上他的女兒克拉拉,上了法庭後總算和克拉拉在一起。他苦練讓自己手受傷才轉向作曲,不過這倒是開了另一個大窗。他的鋼琴作品和藝術歌曲都有著濃厚的想像空間,同時也混融自己的個人生活經驗,比如說《幻想曲集》、《維也納狂歡節》、《兒時情景》、等等...

另一方面他成立了新音樂雜誌,甚至自己取筆名跳下來評論,還有兩個不同的筆名,個性一個溫和一個暴躁,這點非常有趣。他評論當時的音樂外,也不忘記提攜後進(布拉姆斯先生就是個好例子)和推廣以往音樂家的作品,可見這本雜誌的重要地位。




他的曲集不太容易成為芭樂曲,曲集中的小曲都很短小,樓上的霍洛維茲彈到我都要哭啦...

最後,雖然他因為精神疾病在療養院中去世,不過他的妻子克拉拉,為了養家巡迴演奏,可說是堅強的女性代表。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音樂家都沒有提到女性?大哉問,我沒研究,我想就和西洋美術史一樣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