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文資的管理維護

牙刷牙膏放哪這不是大問題,可是當你和對方關係不好的時候,連牙籤放哪都會是個問題。





老實說產權有爭議的情況下,古蹟又不能放給它爛,這下就表示一定要有人出手管,否則就上報,大部分的時候苦主多半是政府,這我想也是一種公家資源的悲劇,因為大家都知道擺爛會有政府收拾,結果每個人都說我財政不足,又不是我本身業務,但是稅收又非常畸形,加上公家機關基本上很少互相為難,最後不管是哪種處理方式都是文資保存輸。最近新聞就出現了一個,我想那只是未爆彈的例子。


苗栗9億年終發不出 縣長北上求援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2115010-1.aspx

文章自己點進去看,全文中我只摘錄一段如下:

苗栗縣政府初步估算,前朝所留下來的債務直逼700億元,徐耀昌指出,縣府欠債光是1年利息就要5億多元「真的很糟糕」,未來沒必要的自辦工程,將會優先剔除,不能再「挖東牆補西牆,靠賣土地來過活」。
各位可以想像這個縣市的文化資產管理維護預算有多少?很悲情的來想,我認為不會太多,有機會各位未來會去各地縣市政府的文化預算查找看看,因為該辦的活動很難減少,因為最好讓民眾看到,可是文資這種東西不會有立即性的投資報酬率。

如果真的遇上產權糾紛,也許可以定期巡檢,然後多寫計畫請文資局給點補助和請志工幫忙,各位會寫出什麼計畫呢?


另外,古蹟附著在土地上,也會發生土地是國家的,可是管理單位超過兩個以上的狀況,各位有沒有想過管理維護計畫該怎麼辦?一般的作法基本上要靠行政溝通,畫定管理範圍,我猜已經會讓很多機關跳腳,因為管理維護要專業人力,如果是像國防部、台糖或台電當然不會有常駐人力去規劃所謂的保存維護計畫,有心的就提、或者派人去上課。不過要是真有兩個單位吵起來,重點就在責任歸屬是誰的問題,不過倒楣的首先當然是文化資產。

畢竟要吵可以吵很久,但是崩塌毀壞是不會等人的。我個人衷心期待有個更好的文化資產修復影響評估,然後不要老是用開放來客人數或講座報名人數來決定,越慘的KPI誰要去面對?數字不會成長,或是數據不漂亮就自己刪除了,而且也真的做不到。另外居民如果都是老弱的話,要配合居民習性舉辦活動,或開放空間讓年輕人來經營的話,又是另外一個戰場。

上述都是猜想居多,請各位真的不要去質疑各地人力和經費的問題,文資優先的話其他經費要怎麼辦?地方財政的問題如果沒搞清楚整體結構和政治權力的問題,那就真的只是很表象的批評。同時我也希望真的有個信託基金,讓專業人力接受各界經費完成受託的目標,不然等政府預算搞不好才是緩不濟急。

最後我送上一個新聞。對了,就像最近的消防員火災,為什麼消防隊員的救生衣可以十年不換呢?連用生命救災的的人員設備人力都補不齊,你想文化資產又如何?



裝備10年沒換「加班加到死」 徐嶔煌:政府欺負消防員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22/456941.htm


徐嶔煌在臉書指出,訪談前消防員徐國堯、以及消防員協會的秘書長鄭雅菱才得知,「中央到地方的政府是這樣的欺負、打壓消防員,涉及人命、該換的設備不買,已經沒有防火效果的消防衣可以10年不換,連續超時工作48小時才能休假一天的「勤二休一」,應有2萬8000名消防員,卻只有1萬5000人,缺額高達1萬3000人,大家一起加班加到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