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2016 新的部長確認啦 ........

新的部長確認後應該要有點期待不是嗎?我相信準考生們應該開始背部長的新聞稿了,下面就來部分引用今藝術的新聞稿,全文麻煩各為自己看。我臨時有些想法,就先散亂地記下來,回頭再來補。

https://www.facebook.com/20531316728/posts/10154009990506729/


可以觀察到以下幾個點:

五大主軸:
(1)再造文化治理,建構藝術自由支持體系
(2)連結與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3)深化社區營造,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
(4)以提升文化內涵提振文化經濟
(5)開展文化未來新篇:重視青年創意、強化數位革新,創造國際連結。

有些是四化的變形,泥土化、國際化、雲端化和產值化都有了,不過第一個恐怕是以往忽略掉的問題。什麼是文化治理?更深一點,什麼是治理?看看傅柯吧。一個國家如何治理國民(也包含自我管束自己),有可能建構出藝術自由嗎?甚至有經濟化的想法(經濟不是交流貨物,我是指經世濟民),這種理念的出現,我認為值得思考,但是現階段我認為考題能指出怎樣的文化環境能夠讓藝術自由就夠。

很多關鍵字是以往的官方文件可能比較沒有著墨的概念(或是如流行音樂的人並不是寫文稿的人的關注重點...),比如說臺灣文化路徑、轉型正義(確定是文化部來主導?)、勞動權益、文化實驗室、經貿指導策略...這些是亮點。也看看文化基本法...而且草案還有些狀況,無法在現實角力上運用這個法的話,就會變成打高空。

如果知識就是力量(我說的是透過知識取得權力),政府必須利用知識來生產文化論述,才能取得使用政治權力的正當性,你是個事務官,有人必須要請教你的意見時,你該怎麼辦?你會寫出什麼東西?

考卷上的題目,可能是長官會問你的題目(假如你志在爬高高有可能你來寫這種說帖)。試著從新任文化部長的新聞稿,找找以往官方文件不存在的字詞。我必須感謝志光楚老師的徵候閱讀,以往只是可能關注的是把所有文字記起來,可是等到要問什麼是文章根本沒提甚至是概念被換掉的時候,我就開始腦死,這必須看掉大量文獻和分析才會知道問題所在。

如果透過大量的文獻分析,你可以發現一些新東西,同時舊的項目如何被轉化(我前面提到的以往龍部長四化和鄭部長政策啦...),還有哪些不足(文化基本法可能打高空啦或是根本只是個文化行政基本法...),可以好好整理。甚至是發現自己根本問錯問題,再回頭來看看以往的疏忽或不存在的部分(如轉型正義啦)可以透過怎樣的新問題(轉型正義是否是文化權?)來解決。

自己有沒有不滿?有啊一大堆!最主要的是文化行政人員的進用問題,那個拿考試院沒轍。

至於我做作業做不完,就先原諒我,樓上那些紀錄就當作我胡言亂語在拋磚,希望各位的想法比我更到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