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部落格突破1萬人次閱覽感謝文

這種東西應該沒啥好祝賀...就當作自嗨文好了。


如果有定期或不定期偶爾想到這個部落格來看的人,真的非常感謝各位。一開始本來就預測不會有多少人看,因為夠冷也不親民(硬知識太多加上本人實在不太會寫)而且幾乎只和文化行政工作有關,我的個性也不會只有一個部落格,只不過我很不喜歡太多主題混融在一起,也才變成了這個部落格的樣貌。否則我就要另外開一篇最近看到的科學人文章來寫寫我的想法了。

近期文化事務成為顯學老實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這種文化轉向學者不是沒說過,趨勢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向其實很有趣。現實世界有什麼問題就需要有人提出解決之道,文化作為解決經貿問題的工具論述就有人提出,就像當年英國的創意產業為何會有建議補助之稱。所以文化很容易變成一個遮羞布,也就是工具化,事實上不是真的為了文化的蓬勃發展而作文化事業,中正紀念堂暫定古蹟指定就有這樣的問題。

加上近年景氣不好,有一陣子考文化行政的熱潮又燒起來,所以不少人投入考試,幾家歡樂幾家愁,能考上我不認為我有什麼實力,更別提實務工作真是令自己挫敗,我最近心理其實是撞牆期,真的有種要大江東去的感覺。

回到考試這層面,能成為文化行政並不簡單,應該說經過考海廝殺能上榜的人們都不簡單,可是要把自己的經驗化為文字,準確傳達又能自助助人的不多,我一開始的確會說明一些有人問我的問題,我是怎麼回答的,一方面回饋社會(?),二方面是因為很多時候資訊不對稱會導致誤判,所以我寧可多寫點,讓人知道我這一塊大概是怎麼回事。

不過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好像自己有損公務機關形象有時候會很令很多人傻眼最近的某倉庫或某車站啊。加上很多時候公務人員會有一些限制(例如某位監所人員畫出監獄問題我真的佩服),但是追根究柢我認為是為了便宜管理,文化機關也差不了多少。這位仁兄畫出問題反而被懲戒,所以實務上我們還不是保障言論自由的國家(?),我也多半是繞著一些時事和現存法令抒發一些感想,單位內沒有所為的吹哨者制度,犯錯很難改。

組織上面,業務顯然是切割的,問我到底這個工作能夠有什麼成效,其實我實務上有點悲觀,不是沒有,但是因為某些因素導致不太能作。事實上我沒有真的去做實物修繕,說我是行政人員也沒錯,資料管考就是一個工作,可是很奇怪的事情是,如果你管考整理資料結果,平常也不是只有這個工作,資料彙整和增加知識組織的能力就是我的工作(有時候我還要去自己翻譯國外文獻但是都覺得好趕),長官大概還認為你太閒資料彙整其實涉及到溝通和時程管理我覺得很難更難的事情搞不好是我一點都不想面對人類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能力不足、預算刪減、組織內規或足以委託外界做出某些工作的人找不到這點實在很抱歉,但這幾種方向的問題解決方法天差地別,我相信如果結構出問題,叫個人去負擔如果良心過不去的只會死人,看看動保園區負責人為何死亡,錯誤政策和錯誤宣示不僅浪費資源,還會讓第一線人員承受極大壓力。

政府慢吞吞,一定有理由,政府治理有一定的極限,文化也是。希望有志投入的人都該想想,自己能承受的範圍到底有多大。

今年有什麼目標呢?有機會的話乾脆弄個一個禮拜時事,也許可以增進分析能力,希望我不要淪落到只會打嘴砲,然後乖乖工作才是正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