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出版業最近的狀況

默默地破了一萬人次,是不是應該說什麼?沒有人想聽啦


近期的新聞如下連結和節錄(黃底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http://udn.com/news/story/1/1742514

振興台灣出版業 文化部提6大計畫 
文化部針對出版業產業鏈的困境擬訂振興方案,分別為沃土、探星、跨域、樂讀、領航及雲端等六大計畫,從環境、人才、跨域媒合、海外市場及數位創造,全力推動台灣出版業。 
根據文化部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因作者缺乏穩定創作環境、缺乏行銷平台、兩岸華文出版競合、圖書通路削價競爭、數位出版商議模式尚未成熟,以及閱讀習慣改變,免費資訊多等因素,影響台灣出版業的發展。
針對出版業產業鏈各環節的困境,文化部表示,已擬訂振興方案,共六大計畫,分別為強化出版產業趨勢研究及調查跟優化圖書採購沃土計畫、創作人才培育跟出版專業人才升級探星計畫。 
另外,還有設置漫畫基地跨域計畫、扶持獨立書店與出版樂讀計畫、擴大辦理翻譯出版補助拓展東南亞新興地區領航計畫,以及推廣數位閱讀補助中小型出版社發行數位出版品有聲書雲端計畫

各位可能會想去背這六大計畫啦,可是老人家我必須說,一定有某些事情大爆炸導致不得不新增計畫,大家要不要猜猜是什麼事情呢?

基本上報告是打算解決事情,原因也不是沒有列出來,可是政府先前沒做什麼也沒列出來,什麼時候開始考慮要設漫畫基地?為什麼之前只有金漫獎或是補祝動漫出版品?起點某些團體行動、契機或政府被罵都有可能,我反而更注重的事情是起點。

比如說政府被罵盜版盜圖啦、彩繪藝術村畫的都是其他國家的漫畫作品還不知道侵權啦,看到別國有漫畫獎有漫畫村就我們國內沒有只會灑錢蓋大會館啦,這可能是反映最根本的問題。比如政府其他部門比較沒有智財權概念,彩繪就外包出去給廠商弄不要太高價用最低標搶標...

環環相扣,為什麼藝文工作者工作環境不穩定,大家對設計是否都講低價?為何電子商務作不起來是因為限制太多還是有其他安全問題?免費閱讀管道多該如何帶起其他活動以增加收費率?劇情有不有趣是不是有專業編輯提供意見?這些可能不一定是文化部的問題,而可能是商業、法律結構和我國公私單位對勞動者培育不重視引發的。

我不敢說未來會怎樣發展,但是文化部只有中央部會不到百分之一的預算,各部會本位主義太重沒想要統整改進方向,我僅能說成效預測上我不會太樂觀。只要創作者每次業外收入都要被扣稅,每次只能收微薄的幾千元,你認為藝文工作者的收入會提高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