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資料太多看不完老是刷臉書啊啊啊啊



有個認識的也和我一起考國考,只是考科不相同也不相通,他問我每次掛在臉書上然後又認為這些資訊很重要,結果一天飛過去了怎麼辦...





我不會說這個人蠢或沒定性,應該說我這個人不傾向個人解決問題,有時候是因為大家在網路上的全力分享自己考時候的知識或經歷,我自己拿來實際測試後效果不錯,才會有今天上榜的我,基於投桃報李的心,我認為寫出回答也許有助於大家,所以才持續寫下去。我自己分成幾個因素來談。.


工作時間:切割零散破碎

行政工作堪稱瑣碎,手頭上尤其是研考,往往會不停地彙整各組室資料,然後還有不同的繳交時程,被退會重寫,如果這時候你是個技術人員,很不得已因為器械問題必須走到工作現場,這時候難免被打斷。我不曉得這個問題何解,我只知道最近教師大喊行政減量,大概也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以前的人任務和接受的需求可沒那麼多呀。


然後就加班了,回家的車上還在滑一下手機,看到消息又趕快存起來,回來洗個澡看書後睡覺結果還是沒有看剛才存起來的東西,一天又這樣過去...


如果你是全職考生,這種狀況可能會更糟,因為太多資訊要看,加上沒有自信,看完然後呢?背起來還是丟?


傳媒及網路:量大篇小+唯快不破下的處理危機

報紙資料文章以現代人閱讀經驗多半不能太多字,太多字則有容易腦死,加上網路時代不停出現的表情包和懶人包,能搶先機的人就先贏(但是政府有風險,例如最近的動物園),資訊必須重新編排成適合看且符合受中看的版本,這不僅會花掉很多時間,也容易因為外包,有可能會有侵權問題,台鐵超人和寶可夢等等就是實例。我自己也有面臨要不要自製內容的問題,不過目前無解,時間那麼少我還在擠。

當然,想到臉書追蹤不少文資老師社團光看資訊會真的吃掉不少時間,事後沒有整理會更糟。

勞務分配:外包後的監督和任務持續產生問題


其實一包接一包,每個包會出的問題可能不太一樣,你必須下場監督,可是下場監督的時間也未必比較少,定時報告外,還有上頭政策下要配合,種種時間壓力下,你要不是放棄品質要不然就是換人,可是重來又要適應一次,加上民眾要求服務品質,各種突發事件處理成本的產生會導致事情變多不會變少。


當然如果有人說這是抱怨我也認了,不過結構性因素不除去,同樣的事情做虛工然後又要每年重覆做(如教學評鑑最近被罵得很慘),那麼正職的事情做不了,這樣真的對民眾會比較好嗎?


看有時候看不完,這個禮拜痛定思痛把影片、連結等等看完,大概歸納一下,近年來除了文化遺產、修法、敘利亞內戰、脫歐、對原住民族道歉、年金改革等等之外,看這些資訊有時候必須心中時時有疑問。


1.這個資訊有助於幫助你聯想到考科的內容嗎?

2.如果沒幫助又是什麼原因?

3.這個資訊在答題過程是實例還是政策方向?該如何下筆?

4.如果真的無法消化,有沒有辦法可以找人討論?


我現在掐指一算,我這個禮拜大概除了興趣之外我應該砍掉百個臉書我的珍藏了,問題是我還沒砍完,我居然還有找到去年的聶隱娘雞排文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