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近期新聞和資訊整理4

總算清掉剩50篇以下要不然我快要崩潰...

連假我還是很忙的,忙著清理文獻,有些雖是舊聞,但是不代表現在就解決,必須要持續追蹤才行。




Cultural Policy

http://prezi.com/gb7udtaee1yk/?utm_campaign=share&utm_medium=copy&rc=ex0share

國外的人整理的好,不過我們對於文化政策的反省和前瞻,我不太確定機關組織是不是真的有某些地方阻擋了文化,因為大家對於黏貼憑證和核銷真的怨氣重。

文化政策總是被視而不見,等到出事才引爆,這次的台中歌劇院還有很多要改善的。但是讓老人家變成競賽的標的也真的太怪,畢竟藝文的觀眾喜愛類別分歧真的很大...。還有建築師致詞、音響、動線的種種問題,要慢慢地解決掉。

我們不是沒有兩廳院,但是建造的時候到底溝通了什麼?工期是不是為了趕工剪綵而開則是我最想知道的,反正廠商吃下去後面漏水你自己的事情。





台中歌劇院做出這件失禮事 作家痛批:令人髮指

有網友詢問,「藝術不是本來就是要賣票表演的??不然開放免費入場阿」,而張大春則回覆說,「買票賣票是一回事,以秒殺競高下是另一回事。有腦子的話想一想:四位演唱家中沒有獲得『天后』封號的第二三四位,情何以堪?」
我已經快要懶得解釋什麼,不過行銷團隊這次應該學乖了,因為不同的藝術種類不僅不能拿來比,票房更不是唯一考量,我真的曾經碰過台下只有兩位觀眾的音樂會,可是老師依舊演出不誤,我想那是一種對演出的尊重,至於為什麼行銷不利,或音樂會的舉辦到底什麼目的,可能是個更大的坑...。


全球國民信託組織在烏干達簽宣言 籲共同保護文化資產

傳統療癒知識是大多數烏干達人依賴的文化財,在「傳統療法──精神與身體健康」之旅,與會者參訪由PROMETRA協會(Promoting Traditional Medicine,傳統醫學推動)管理的森林,烏干達各地的傳統治療師每周三固定在此舉辦工作坊,互相交流森林經驗與知識。地主兼PROMETRA-Uganda創辦人,Sekagya Yahaya醫生強調該計畫著重於傳遞如何永續利用藥草資源以避免破壞森林的知識。此外,與會者亦到Nsangwa村拜訪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樹皮布製作,從採收樹皮、採收後療傷等製作過程,觀察並深入了解烏干達保存無形文化遺產的作法。

好的,我們台灣有新北投車站還有彰化濕地,但信託制度怎麼了?又或者是真的開始做起來,但是碰到了什麼問題?我現在依舊還在想,沒蒐集文獻,就沒有研究,也就很難發言了。各位讀書的時候,有沒有自己心中的參考文獻呢? 




白晝之夜

我自己有去過某場館,但我不能說,排隊人潮不少,我出來的時候已經十點左右,真的有使民眾來看,不熟的人也來看,就宣傳和人次來說還算成功,不過整晚不能睡的目標大概只有清潔人員和佈場人員能達到啦。推廣上的目的大致聽聞的狀況都還不錯,也使晚上成為另外一種觀光的可能,雖然不能封街,但下次要不要挑戰看看?不過居民還是要溝通就是。

台灣也在複製其他地方的模式,轉嫁到本土改成自己的版本,應該說台灣本身所謂的本土性格究竟是什麼,大概也沒辦法說得太清楚。這不能說是悲哀,倒不如說這種方式現在最能適用。但是為什麼能?怎麼能?制度怎麼配合?這是另一個坑,我還沒準備跳。

不過真的能讓地方的人想想關於地方的記憶這回事嗎?很多古蹟變成了廢墟,有人發起了"白咒之夜",這是另類的宣傳,錢要怎麼花才會很好,不容易啊。

文資團體抨擊白晝之夜根本只是為了西區門戶計畫擦脂抹粉,並放話當天將會舉辦「白咒之夜」活動,文史工作者蕭文杰表示,並不是為了要跟市府對抗,國外的白晝之夜最重要的精神之一是公民參與,但在台灣卻完全忽略這部分,希望透過舉辦「白咒之夜」活動,體現真正的公民參與之外,也喚起民眾對文資的重視和關懷,「這才是白晝之夜舉辦之後應該產生的影響。」

上段引用黃色線是我自己加的。我認識的人也是最近我轉貼臉書才知道這個活動,他還是住在台北市的人耶,我只能說藝文活動真的很容易變成沒興趣的人比較難拉,有興趣的人本來就會參加,如何擴大參與,或讓大家不要過勞才能有欣賞藝術的時間,這就不能只靠文化局處。





差不多清空,感謝收看,下次再來整理一些內容相同的東西或看書的想法,希望這對大家有點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