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國考學習時最好不要犯的事情

Don't do it


最近在看學習的東西,有些真的很受用,但是實際上還是要大家自己親身實驗才行。不會有一體適用的方法,對自己有用的方法要自己試驗,自己揪錯才會更有效率😞




因為很多時候是記不住產不出,不過工作上不是只有這個有問題,我自己則是嚴重的人格(?)或習慣(!)問題。

問題一:碰到挫折容易玻璃心?

這個問題應該來自於外界長期養成自我否定,內在性格又比較膽小的話,很容易陷入做錯問題或答錯答案,看到偏低的答案或不符合預期,馬上就讓人心想:「該死!我就是笨」的小聲音,或者是胃痛揪一下的感覺,甚至自尊高一點就想說:「幹嘛這樣說我反正錯的都是我啦」。

我相信如果有人多多少少有這種感覺,有時候這不是各位的問題,畢竟有時候我們起步太晚,一次塞一堆東西,又想要花短一點的時間考上。印象中考選部的統計數字,平均考多少次才能考上的次數好像有接近3次,所以考不上才是正常的。

要有考上的決心,但是失敗了絕對不要躲在角落畫圈圈太久。

問題二:老是一直看整理好的東西或讀書方法?


大家要看考題,也要看看別人怎麼讀書的。有時候讀書要看自己的節奏,但是有些人是一直看別人怎麼讀書好,但是不自己整理或實驗,只是看整理好的文件,不是說不能讀,而是讀的時候建議多思考一下,到底看什麼資料才能寫出那些東西?有沒有相關的學術或期刊文章可以佐證?或這個文章反映了什麼問題?有了問題意識,讀文章會更容易記住,或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比如說看到老師的期刊文章,我除了定期看某個期刊之外,後來發現還要多追一點參考文獻或是討論主題的後續成果,否則時間上有時候資料會變舊,就跟不上最近的現象了。

別人說的讀書方法我有時也用過,但是很抱歉有些方法我試過後有點無效,或內心抗拒太大真的辦不到就逃。實驗後紀錄下自己預計的目標(一天看五個法條)和手段(諧音記憶法)有沒有好的聯結,如果達成可量化目標,那就獎勵吧,下一次做同一招,效果能維持下去就做,不能就改。

失敗學習的東西更多,因為那是自己脈絡的產物下才失敗的東西,自己能覺察不舒服的地方會更好,因為人本來就會逃避自己不舒服的地方,本能上會遺忘或忽略自己的缺點(比如說拖到最後一刻才看書像我就是)。我們不一定能捨棄這個缺點,但是我認為可以建立更好的習慣來抵銷缺點造成的效應。

最後另外提一下,也要了解公務體制上為什麼會一直做錯,也要了解去了業界會碰上什麼困頓,再來想要不要進去這個體制,有時候強大污名化公務員的氛圍,真的讓我在現實世界不太敢說自己的職業(苦笑)。

各位看看今年驚濤駭浪的年金改革會不會改到奇妙的地方,再考量要不要考公務員,有興趣的人請持續追蹤網頁,我們下回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