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有關博恩夜夜秀講到藝文產業


國考剛考完有人對自然地景這一題哀鴻遍野,我也只能拈花微笑。





我不是故意截圖弄到閉眼睛的。

博恩夜夜秀的影片談到藝文產業?!


最近的博恩夜夜秀討論藝文活動成為另外一個產業討論,一開始講到高雄市某館市長進去講發大財,然後又講到補助,想想還是覺得有點跳躍。請自己點下面連結來看...

就是對文化部(或它的前身文建會),補助要嘛過度集中太大,或補助給商業價值過高的引發爭議,後來又變成了雨露均霑變成餓不死但也倒不了,怎麼辦呢?結果節目最後呈現讓傳統樂器樂團搭配現代舞來解決。這個梗在節目前面一段鋪過,便成了國藝會補助比較偏現代的舞蹈及表演藝術,然後用其中一個片段拿google的免費音樂配樂以及模仿用下體敲桿子來搞笑。但是強烈建議開刀不要第一先找罪魁禍首的心態,也就是把文化部罵到臭頭,說納稅錢到底為什麼那麼花?這是因為:


資源太少:沒人沒錢沒時間培育

一、文化部和地方文化局處佔政府預算低,人員員額不太能動,若不是委託國藝會委託和文化部自己的標案,很多業務推動根本就不可能倚靠第一部門,第三部門經手補助政策,然後呢?總算文化部發布新聞稿宣布和國藝會的補助政策方向有所不同,表示實際執行上以往多有重複的狀況,政府也不是沒看到這個問題,要改嘛,速度不見得能立竿見影,就麻煩大家多擔待。不過補助不等於產業政策,甚至補助影視音產業或視覺藝術目標都可能是不一樣的,這點在此片中混在一起談,有些不健康,但是文化部有沒有講清楚,那是另一個戰場。

二、高雅或精緻的藝術消化或欣賞需要反思,更不用說比較現代或後現代的藝術表演批判性和那種看來很荒謬但是有要傳達的理念,要被看懂,需要資本,需要時間,需要教育,用了那麼多「需要」重要的事情要講三次,這反映後面有些東西本來在教育體系N年前就沒有資源提供,都說藝術欣賞者從小養成,錢?時數?人?當然還是很缺,可是教育部資源就是長成那樣。然後博恩用了某個得到國藝會補助的影片,然後就說也沒看懂,事實上我整個就算看完,不是那種體系知識的人不知道該舞蹈意圖傳達什麼很正常。可是藝術本來有些東西就是沒有要你第一次就看懂,有些是要稍微想一下才能了解。


觀眾笑了?補助成果不等於是市場獲利。


就影片的反應來說,觀眾還是被他逗笑,我沒有意圖指責觀眾說不懂,藝文等各種表演形式它們本來就沒有天生有人就該懂。但是拿來當搞笑梗有點奇怪,當這個片子被掐頭去尾地拿了其中一小段然後重新配樂,就和好萊塢巨片被谷阿莫改剪成另外一個東西差不多,你嚴肅一點可以說博恩很沒格調,然後甚至是質疑有沒有錢給那些北藝在最後表演一下的同學,但偏偏點擊率就是比國藝會還要高,這件事曝光了我還忍不住自嘲說好啦總算有人注意。另一方面,我可能還要重新躬身自省一下,等等現代的觀眾都是要求如此快節奏和易懂的東西嗎?

現代精緻藝術的從業人員除了學院有教職外,也不得不參與各種標案或商演維生,或靠補助來求得不要讓自己被最後一根稻草壓死。當然有人根本是兼差,就像我搞不好跑去音樂廳藝術表演一下身上還有正職因為沒有錢又不想虧待自己和其他表演同仁,大家都在夾縫中求生存產出一個好作品,是以市場不能接受所以乾脆搞笑,還是會覺得很傷心,或是我們到底藝術和生活的接觸點在哪裡?

這不是因為藝術被輕賤而傷心,市場不接受你,我是藝術團體經營者,本來就是自我有心理準備沒啥好抱怨,要不就是內容做得更好,要不就是要針對客戶開發,甚至是行銷通路沒有做好要不要忍痛投錢下去,如何多觸及觀眾甚至連線上直播都要能考慮文化部要補助能不能接受這塊就請部內考慮考慮。任何一個職業都需要被尊重,市場不接受作小眾市場沒有不好,這樣去脈絡然後重新拼貼成自己的笑料,正好反映了大眾對精緻藝術的不了解,以及到底我們資源如何被認為錯置。

最後,可能還要反省我國的政策思維,是藝文補助這個手段該不該存在?有沒有最低補助的必要?憲法可是要保障某些人的工作,但是真的有道理嗎?可能一開始根本搞錯前提,還有問錯問題。

嗯,我還沒講到社會制度改變,生活型態跟著改,然後大家的注意力和工時彼此拉扯,過勞之下能夠保護自己的注意力和時間誠屬不易,希望各部門能夠想想自己的權利和責任在哪裡。然後表演藝術聯盟已經開始要有公開機會在今年7月暑假邀請對藝文政策有興趣的朋友好好討論,到底觀眾如何進場買票,有沒有機會讓各位去講講呢?

留言